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人才招聘
     
 
   工程概况
 
 
 
 
   
 
 
 

 

 

 

 

  CSNS工程概况(四)  
 

    CSNS项目建设周期为6.5年,其中5年时间完成硬件加工制造和调试并出束,1.5年完成项目验收。总投资估算为14亿元。
    CSNS装置将建在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广东省人民政府首期将提供400亩装置用地和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33亩生活用地及七通一平条件,同时广东省人民政府(包括东莞市)在项目建设期间共为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及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提供配套建设资金5亿元,由中国科学院负责承建。广东提供的5亿元经费用于CSNS配套设施、广东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及人才引进等。CSNS选址在广东省,将充分利用广东省的经济优势,形成南北均衡的科研布局,提高南方各省在大科学装置上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和工业研发的水平,进一步带动整个南方经济的发展。

    
项目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具有建设大科学装置的丰富经验,成功建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我国第一台35MeV质子加速器,拥有一支可承担加速器理论设计、机械设计、设备安装、调试和运行的高素质的科研技术队伍,并在探测器等领域拥有国内一流的技术储备。共建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已在中子散射的应用领域从事研究20余年,是国内中子散射重要的研究基地,积累了丰富的中子散射和以及相关的中子物理的知识和经验;靶站建设方面,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还有一支由该领域老中青科学家组成的精干的队伍,通过前期预研工作,在靶站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除此之外,CSNS项目还与国内其他相关研究单位和大学采取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合作战略,已经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加入到了合作行列,共同为CSNS项目的成功建设贡献力量。
    装置建成后,为更好地实现开放和共享,年度运行计划将在充分听取科技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审定,并由理事会监督执行。随着国家实验室的设立,基于装置的多学科研究中心和广泛用户群体,CSNS能够跟踪国际散裂中子应用领域最新实验方法和成果,自主研发,创新超越,充分利用装置的高性能和可升级性,为人类科学事业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可以预见,CSNS装置的建成及运行必将对南方各省、全国以及东南亚地区产生长期、巨大的科学影响及社会、经济效益。

 

(完)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