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人才招聘
     
 
用户专区

 
 
 
  CSNS用户会  
 
 
  国内首批用户  
 

    自2004年以来,CSNS项目组每年均召开散裂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暨CSNS用户会,向潜在用户报告谱仪的选型和概念设计研究进展,以及相应谱仪的特色和应用范围。在此基础上,初步建立了中子散射用户联盟网络,组织以大学和研究机构为主的科学家和潜在用户研讨散裂中子源在各自研究领域中的应用,并对先期建设的三台谱仪提出设计和建设意见。
    
高等院校研究队伍是我国物质科学研究的主导力量。透过已建立的用户联盟网络,项目组收到来自全国26所高等院校37份优先使用CSNS的用户报告,覆盖62个研究课题。针对CSNS项目第一批建设的三台中子谱仪,部分用户还估计了自己研究课题对相应谱仪的年使用时间。统计结果从另一侧面反映出我国散裂中子源用户群体的巨大需求。
    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的重要科技研究机构,下属的许多研究所都是散裂中子源的首批用户。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从事凝聚态物理基础和应用研究,每年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及论文的引用均居国内研究所前列。全所各专业近50个课题都是积极的中子散射用户。物理所就将来如何利用散裂中子源的中子散射谱仪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研究水平,进行了多次研讨,成立了“物理研究所散裂中子源用户专家组”。多次研讨后,以物理所研究人员为主,辅以国内外科学研究人员(覆盖29个单位,其中14个国外大学和研究所)提出了36份凝聚态物质研究中不同领域和方向的应用建议。中科院化学研究所从事化学基础和应用研究。该所研究人员提交了一份涉及范围极广的、有关软物质和生物大分子的结构和动态研究及相应谱仪建设的报告,建议10余个研究课题将优先使用CSNS。科学院其他研究所如半导体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地球化学研究所、高能所同步辐射实验室、沈阳金属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青海盐湖研究所等近20个研究组也提出优先使用CSNS各类谱仪的申请报告。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其他研究机构也提出使用CSNS中子散射开展物质结构和动态研究。在CARR堆于2008年建成后,已经在其上开展中子散射研究的许多用户,将自然成为CSNS的用户。并且,CSNS还计划利用CARR堆作为用户培养的基地。
    目前,全国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和其他研究院所共提出了一百多项准备在CSNS上开展的创新性研究课题,涉及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地球资源科学等学科。与国际中子散射中心研究课题方向基本一致。其中包括一批“973”项目,如新型稀土磁、光功能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超导材料科学及应用中的基础问题研究,先进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多层次结构和性能研究,自旋电子材料、物理与器件研制,新型场发射平板显示和微显示的基础研究,绿色二次电池新体系相关基础研究等。
    散裂中子源与同步辐射和反应堆中子源在研究总体目标上一致,方法上互为补充。因此,我国同步辐射装置和反应堆装置上已有的大部分用户,都将逐步发展成为CSNS的首批用户。
    装置建在广东,能有力地提升广东省大学与科研单位的创新能力,广东省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中山大学理学院提出,希望能在CSNS上合作投资,建设有自己的特色谱仪,以满足其特殊研究要求。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