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人才招聘
     
 
   工程概况
 
 
 
 
   
 
 
 

 

 

 

 

  CSNS工程概况(二)  
 

    进入21世纪,美、日、欧等发达国家认识到能提供更高中子通量和中子利用效率的散裂中子源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重要地位,把建设高性能散裂中子源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相继斥巨资建设新一代的散裂中子源。
    在美国,总投资14亿美元、设计束流功率为1.4MW的散裂中子源(SNS)已经开始运行。2006年4月28日,SNS产生出第一束中子。其升级工程也同时启动。在日本,总投资约18亿美元的强流质子加速器研究联合装置(J-PARC)已于2009年上半年投入正式运行,其中一台能量为3GeV的快循环同步加速器将提供1MW质子束流用于驱动散裂中子源。在英国,已成功运行20余年的散裂中子源(ISIS)投资约3亿美元升级改造其质子加速器和建设第二靶站。同为发展中国家的韩国和印度,也正在积极筹建束流功率为百千瓦量级的散裂中子源PEFP和ISNS。

    
束流功率为100kW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并进入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行列,将为国内外科学家提供世界一流的中子科学综合实验装置,其科学寿命超过30年。它与我国即将建成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将形成互补的局面,共同为我国中子散射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创新研究服务。
    根据国内用户调查,目前已确定的首批用户包括中国科学院下属的9个研究所的70多个研究组以及科学院外22所大学和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30多个研究组。除上述基础科学研究和应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外,中子散射在工程和工业方面的应用需求也非常大。我国在凝聚态物理、化学、材料、生物科学、聚合物和软物质、地球科学、机械加工工业、核物理、质子成像和医学应用等领域内拥有较强的研究队伍和较好的研究基础,他们都将是CSNS的潜在用户。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