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人才招聘
 
第一届散裂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物理所召开  

              

    由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散裂中子源概念设计组共同主办的“散裂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于2004年8月4日-6日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召开。
    
会议由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叶铭汉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局张杰院士主持,洪朝生院士、梁敬魁院士、范海福院士、王震西院士、张焕乔院士、解思深院士等出席了会议;科学院白春礼副院长写信祝贺大会的召开。来自美国和英国的海外知名学者和国内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报告;此外,科学院有关部门领导和物理所领导莅临会议作了指导。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来自北京大学等国内二十三所大学、中科所属研究所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事中子散射研究以及对中子散射研究感兴趣的专家、青年学者、研究生共180余位。
    开幕式后,中科院张杰院士作为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多学科应用平台散裂中子源的关键技术创新研究”的负责人,首先作了题为“多学科应用平台——散裂中子源(CSNS)的进展”的报告,介绍了该项目两年来对关键技术研究的成果。来自美国、英国和国内专家学者龙振强、韩志超、R.Eccleston、林建华、徐济安、赵金奎、王循礼、李济晨、林明躍、任洋、王延东、张泮霖、王芳卫等,就散裂中子源发展、中子飞行时间技术和中子散射谱仪以及中子散射技术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地球地质、能源、环境保护和工业应用等不同专业领域的应用等议题作了18场报告。
    
由于散裂中子源是一个多学科应用的平台型大科学装置,用户优先是散裂中子源建设所遵循的基本原则。为了更好地与用户交流和让用户在设计阶段就广泛参与,会议期间,张杰院士主持了中子散射用户队伍建设和散裂中子源第一期谱仪选型的专题讨论。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与会各单位代表经过热烈讨论,决定成立中子散射用户联盟,以推广中子散射在多学科中的应用、发展中子散射的用户群体。会议确定了中子散射用户联盟的召集人以及各单位的联系人,明确了用户联盟的任务和日常工作的原则和重点。用户联盟的成立为今后组织中子散射用户委员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标志着散裂中子源项目的用户建设工作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会议同意中科院“多学科应用平台——散裂中子源(CSNS)”概念设计项目组提出的第一期五台谱仪建设的计划。这五谱仪包括高强度粉末衍射仪、高分辨粉末衍射仪、小角散射仪、反射仪和直接几何非弹性谱仪,能覆盖80%中子散射的研究领域。与会者还讨论了散裂中子源与国内另两个反应堆中子源的谱仪建设的侧重点和布局。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中子散射和对中子散射感兴趣的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在短短三天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和有益的学术探讨,增进了相互了解,促进了国内外合作,并使大家看到了中子散射应用在我国科学研究领域中的广阔前景,进一步了解到建设我国强流散裂中子源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当前,中子散射技术已在很多基础学科中包括凝聚态物理,化学,生物工程,材料科学,核物理,核医学,核化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中被广泛采用。散裂中子源是由加速器加速到GeV能量的质子轰击重金属靶而产生中子的大科学装置,具有高有效中子通量、无放射性核废料等特征,发达国家正把建设高性能散裂中子源作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措施。
    此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子散射研究组于7月27日至31日举办了第一期中子散射暑期培训班。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授课,向不了解中子散射技术的研究生和青年研究者讲授中子源及中子散射的基础理论、技术及其在磁性,超导,催化,表面界面,聚合物及生物大分子等领域的应用,培训活动得到了基金委海外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为散裂中子源的多学科应用研讨会作了基础知识的准备。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