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人才招聘
     
 
   建设意义
 
 
 
 

社会效益

 
 
 
  项目建设意义(四)  
 

    四、社会效益
    CSNS装置作为一个大型科学工程,其建设需要采用一系列高新技术,涉及范围也较广。CSNS采取立足国内,自主创新的指导思想,通过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攻关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在国内开发出项目建设所需高新技术产品,从而达到既节省项目经费、又提升国内相关产业技术水平的双赢局面

    
CSNS质子加速器的建造涉及高功率微波、高功率电源、脉冲电源、磁铁、高真空、电子学、计算机控制、辐射防护、精密加工、精密测量、新型工艺等多项高技术领域,许多技术需要在国内研发。目前一些开发工作已经开始,国内一些企业、科研院校以及一些高科技公司正在与本项目合作,利用本项目科技人员的创新思想以及在国际交流中获得的最新先进技术经验与资料,为本项目研发关键技术,这些开发促进了技术进步,增强了企业的竞争能力,增加了企业的国际知名度,也为企业培训了高技术人才。譬如,我国航天精密加工企业在RFQ加速器的加工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精度加工难题,经过老专家带青年骨干,群策群力,发展了高精度加工与精密测量方法,借此机会提高企业了的水平,为以后我国更先进的航天器件的发展增添了后劲。又如,我国高科技企业通过与本项目科技人员密切合作,为本项目磁铁开发出了水冷铝绞线,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企业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不仅将降低本项目的造价,国外项目也表示希望使用中国的产品,为企业争得了国际声誉和国际市场。
    CSNS将建在广东省东莞市,这样的大科学装置首次在我国南方经济强省建设,对于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贯彻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目标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促进广东省经济、科技同步发展,增强我国南方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华南科技创新高地,同时也能提高与东南沿海国家与地区科技交流的水平与能力。另一方面,本项目建在广东,有利于优化科研设施在全国的布局,增加我国南方省份的科研基础设施。
    作为多学科公共平台的大型科研装置,CSNS为多学科间的相互渗透、相互交叉和融合创造条件。CSNS的性能优越,首批建设的谱仪居国际先进水平,可容纳几百名来自不同部门和单位、从事不同的学科和领域的研究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使用中子源开展工作。建成后,在谱仪上每年研究人员的容量可以达到上千人。这些使用 CSNS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之间的特定紧密关系,使得相互之间的交流、启发和影响异常的便利。CSNS作为一个大型研究中心,可以为实现小学科之间、相邻学科之间、大学科之间乃至远离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交叉和融合,从而萌发新思想、产生新方法、开辟新领域和建立新学科创造一个环境,提供一个机遇,产生一种可能,期望 CSNS的建设和高效运行将促进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的飞跃。
    目前广东省核电发展迅速,CSNS作为一个先进核技术装置,对于广东核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有积极的作用。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科技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共同推进我国核能先进技术和核物理等领域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按照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要求,中国科学院将以产权合作的方式参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机构的建设,为其核电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在核能先进技术的核心能力建设、燃料后处理技术路线、研究课题组织体系、技术创新体系、核电发展前景等方面提供技术咨询、人才培养和技术支持。利用中国科学院的科技优势,包括散裂中子源项目的建设,为广东核电事业长期发展与技术进步开拓道路。
    CSNS在当地的建设、运行、使用中,需要大批掌握世界前沿科技的人才,广东省核电发展也需要大批核科技人才。因此,本项目不仅在前期要从北京等地吸引一些科学家和高技术人才,更应重视当地人才的培养。现在中国科学院已经与广东的几所大学联系,计划合作培养研究生。广东方面的专家教授、研究生也已经参加散裂中子源的国内国际学术会议以及用户培训班,中科院与当地大学的合作势头良好。可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广东省的核科技人才队伍、前沿交叉学科的人才队伍会因为CSNS落户广东而快速发展壮大,为项目建设与运行、科学前沿研究、先进科技向应用领域的转化做出重要贡献。
    

(完)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