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人才招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活动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新进人员培训圆满结束
2010-02-01|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大装置管理中心
 

    截止到2009年,我国“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项目已引进67人落户东莞。考虑到绝大多数新进人员对工程项目基本情况与专业知识的欠缺,为尽快建立一支基于东莞基地的高水平的科研、工程和管理队伍,CSNS工程经理部在2009年9月至12月间组织了对新进人员的培训。

    培训由唐靖宇和张闯研究员负责组织,CSNS工程办配合。本次培训共进行了19个讲座报告,分为二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总体性报告,共有7个讲座,主要是介绍CSNS的基本情况、工程进展、各分总体的基本设计以及工程管理等;第二阶段为加速器专题,共有12个讲座,介绍加速器物理和加速器技术的一般知识和CSNS加速器设计的技术特点。

    张闯进行了培训动员并作了“粒子加速器概论”的报告,生动形象地介绍了粒子加速器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

    CSNS副经理傅世年介绍了国际散裂中子源与CSNS工程的建设的发展与现状,并就中子源的起源、特点、产生及应用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公共设施分总体负责人林国平讲授了CSNS通用设施的基本知识。

    实验分总体负责人王芳卫和贾学军介绍了中子散射与靶站技术的基础知识。

    加速器中心辐射防护组王庆斌介绍了辐射防护的基本知识和CSNS的防护设计。

    CSNS工程办主任陈延伟介绍了中国大科学工程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介绍了大科学工程管理的特点并介绍了CSNS的管理体制和东莞基地的基本情况。

    CSNS加速器分总体的各系统负责人以及其他加速器中心的专家分别具体介绍了加速器物理和加速器技术的专门知识,包括物理设计、磁铁、电源、脉冲电源、高频、束测、准直、真空和控制系统等。

    培训现场气氛融洽,反应热烈。学员们不仅在系列讲座中学习到了专业知识,还学习到科研工作中的经验,对提高科研能力很有帮助。同时,借培训班这个平台增进了沟通与交流,为以后更好的参加CSNS工程奠定了夯实的基础。

    为使培训班更有成效,培训期间组织了两次加速器专题的考试,其中表现优秀的学员将被选拔参加?2010年8月由高能所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世界华人物理学会加速器学校(OCPA Accelerator School 2010)”。本次加速器学校以“散裂中子源和强子医用加速器”为主题,届时将邀请来自美国和台湾等地的20多位专家授课,70多位学生参加培训。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参加其它有助于提高其知识面的活动,包括:参加核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参观相关实验室、参加“加速器中心组织的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系列讲座”等。所有这些活动对帮助CSNS新进人员了解CSNS项目和初步的专业知识、促进他们融入高能所和项目组是非常有益的,也得到新进人员的高度评价。

    CSNS是高科技多学科交叉前沿世界一流的大型研究平台。项目建设周期计划为6.5年,高能所是项目建设的法人单位,物理所是共建单位。高能所将在广东省东莞市设立分部,中科院为此专门批准了400人的事业编制支持工程建设。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