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人才招聘
 
2009年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组、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参加承办的“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2009”于11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旨在加强中子研究领域跨学科、跨行业沟通与交流,征求用户信息,有针对性地加强中子研究与实验平台建设,深入探讨中子研究发展前景,交流各种谱仪应用,加强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在中子研究领域合作,推动我国材料学等领域创新研究和发展。
    建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建在广东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以及建在四川绵阳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中子反应堆是我国正在建设的中子研究科研平台。本届会议是我国这三个中子源以及中子用户首次联合召开的研讨会。
    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散裂中子源、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的中子源设计和建设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35个单位共计170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主要围绕:国家中子源建设与进展、CARR堆用户谱仪介绍、CSNS项目进展及应用、中子束应用等四大主题展开交流和讨论。来自中子源的建设者分别介绍了各个中子源的建设进展情况,中子用户分别就国内外的中子研究的进展进行了交流。张焕乔院士、王鼎盛院士、原子能院核物理研究所所长夏海鸿、国家973中子散射研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陈东风研究员主持了研讨会。
    原子能院院长赵志祥应邀在会上作了“中国先进研究堆的科学应用及前景展望”报告,中科院高能物理所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项目进展。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介绍了中子谱仪的进展情况。国家973中子散射研究重大项目的各个课题负责人介绍了中子散射研究方面的进展及应用。

    
王鼎盛院士分析了我国中子领域研究的现状和发展前景,指出,我国中子研究的现状是刚开始起步,原子能院CARR堆和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中子源即将建成,七、八年后中国散裂中子源也将建成,这些中子研究科研平台建设完成后,将使我国中子研究进入世界前沿,对材料学等领域的创新研究与发展、对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将起到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会议组织中子用户参观了CARR堆,使用户切切实实体会到中子源的建设进展。在最后阶段,会议为中子源建设者和用户代表举办了小型讨论会,旨在总结本次会议取得的成绩,汇总用户的建议和要求,为中子源建设和用户会议工作提出进一步指导。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