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中国散裂中子源-实验分总体-探测器系统
E-mail

        中国散裂中子源-实验分总体-探测器系统是高能所从事中子探测器开发与研究的项目组。它以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CSNS)上运行的中子谱仪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热能区的中子探测研究,目前主要包括大面积位置灵敏闪烁体探测器(SSND)、高通量涂硼GEM监测器、高气压3He多丝正比室(MWPC)三种中子探测器的研制,同时也进行新型中子探测器的开发研究,以满足将来我国对中子探测技术的各种需求。

        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期工程包括三台谱仪,即:高通量粉末衍射仪(HIPD)、多功能反射谱仪(MR)和小角度散射谱仪(SAND)。




散裂中子源谱仪装置

        中国散裂中子源装置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一台H-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和3台谱仪。与这些主要装置配套,还需建设装置建筑物、供水、供电、空调、辐射防护设施等。中子由1.6GeV质子轰击钨靶产生,经慢化体慢化,通过中子导管引向谱仪,供用户开展实验研究。中子产生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质子轰击钨靶产生中子示意图

 

DT_vs_TT_web         

        左图为中子散射示意图。中子束打在样品上发生散射,散射之后的中子被样品周围的中子探测器探测到,记录中子的入射位置(x,y)及飞行时间(t),便可得到中子的出射方向(θ,φ)和中子波长(λ)

        当θ较小时,可以求出高动量转移(Q值):Q=4πsinθ/λ,如图3所示。高Q值的测量有利于研究物质中原子 周围局部的细微变化和复合材料的结构特征。


                                                

高动量转移测量示意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