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用户专区 | 现场照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工程设计国际研讨会在高能所召开
2006-04-27|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工程设计国际研讨会于2006年4月25-27日在高能所召开。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预研于年初正式启动,加速器各部分的工程和技术设计已进行到一定深度,预研项目的样机研制也已开始,为全面评估加速器各部分的工程设计,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工程指挥部(筹)适时组织召开了本次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BNL实验室和LBL实验室的7位工程技术专家参加了研讨会,SLAC的赵午教授参加了第一天的报告和讨论。国内除高能所外,北大、清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所等兄弟单位的专家们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大会报告与分组报告讨论相结合。与会专家听取了中国各加速器项目现状和发展前景、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总体、加速器设计及进展、各硬件系统的设计与预研进展情况报告,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专家们详细介绍了美国散裂中子源SNS的各硬件系统的设计、制造与运行调试情况。由于与会国外专家都是参加过美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且工作在第一线的硬件系统负责人,有着丰富的工程经验,对散裂中子源加速器工程设计中的许多具体问题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散裂中子源系统负责人进一步明确技术关键,对一些硬件系统关键参数的确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还深入到实验室讨论实验和测量中遇到的一些具体技术问题。

    专家建议,许多硬件系统在国内都是第一次研制,预研阶段应投入更多经费,尽早启动更多样机研制对保证工程建设和节省总造价非常重要。国外专家还介绍了美国加速器项目的管理体制和管理经验,对中国散裂中子源加速器项目的管理和经费预算等也提出了有益的意见。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