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概况 | 建设背景 | 建设意义 | 建设方案 | 建设内容 | 进度计划 | 工程组织 | 环境影响 | 人才招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CSNS的应用前景
 

    

                                化学    

    你体验过口味香甜口感爽滑的低脂冰淇淋吗?你见过能够黏附在工作于真空环境中的机械轴承上的磁性润滑剂吗(在太空中也可以的哦)?无论工业界提出怎样的古怪要求,基础科学研究都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直至为我们今天的生活奉献上各种“奇妙”的产品。中子散射技术能够为我们提供独特的信息,展示化学产品中千变万化的微观结构,尤其是诸如奶油、感光乳剂之类的油水混合物。

    科学家们试图利用中子来研究骨骼在发育过程中是怎样钙化的,骨质疏松时骨骼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以及医生建议的治疗计划是否可行。另外,中子散射技术还可以帮助人们了解某种牙膏新品中的化学添加剂是否真的有助于洁齿。

    有了结构信息的帮助,研究者们开发出许多链接了无数原子的巨型分子,例如药品、塑料、用作衣料的合成纤维、化妆品、油漆、新型建材、汽车或飞机用材、高效洗发剂或洗涤剂、优质润滑剂,以及更健康绿色的食品等。

中子散射是了解油脂和乳剂
(包括冰激凌)基本化学结
构的关键

 
 

                            磁学和超导

    中子散射能够获得与已知磁性材料原子行为相关的多数信息。中子具有磁矩,可以揭示其他任何方法所无法获取的材料磁性特征的详细情况。这些信息对于开发高密度记录介质,如录音带、录像带、CD 和计算机盘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曾致力于开发出体积小、重量轻而磁力更强的永久磁铁。中子散射实验有助于确定高性能磁性材料的原子结构。这些为工业界选择磁铁的最佳材料和加工工艺指引了方向。由于开展了这样的研究,我们得以利用永久磁铁制造出很小的马达,在汽车内自动调节座椅,打开窗户。紧凑型重量轻的磁铁还可提高车辆燃料的燃烧效率。

    先进的散裂中子源能提供足够多的中子,在材料向超导状态过渡时,帮助科学家们控制磁性所起的作用,从而有助于了解高温超导体如何工作,如何能在相对高温时保持其超导性。懂得了这一点,就能生产出导电性更好的超导材料,并有可能改善高功率传输线和高磁场磁铁的性能。这些基本信息可应用于设计高速的电子学设备。

未来的超导磁铁悬浮列车
会比法国的TGV 更快

 
 

结晶材料    

    从炊具到计算机芯片再到处方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材料都是由具有特殊特性的晶体构成的。而材料的特性则多由原子的排列方法决定。对结晶材料来说,原子在单个晶体中如何排列和晶体本身如何排列这两者都很重要。许多现代合成材料都刻意地改变了原子或晶体的排列。

    中子散射测量将使我们对重要材料基本特性的了解更加深入,例如催化剂、离
子导体、超导体、合金、陶瓷、水泥、磁铁和放射性废物的形成等。另外,散裂中子源所提供的高通量中子将会大大扩展材料科学方面研究的范围。科学家们可以研究更小的样品,例如时下典型的电子学器件(比如CD播放机等)的多层薄膜结构。这种结构可用于未来的电子器件中,以改进笔记本电脑、喷墨打印机、录像机和蜂窝式电话网络的性能。由纳米粒子、纳米纤维和多层薄膜组成的新材料,也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将是中子散射技术新的应用领域。

    散裂中子源每隔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中子衍射图,使得研究人员能够对发生在蓄电池中的许多过程进行时间跟踪研究。科学家们可以在分子水平追踪物质的行为,比如蓄电池或燃料电池中的快速离子导体发生了怎样的变化;石油和化学工业中的催化剂来说,温度变化对催化剂的影响是怎样的;旋转涡轮叶片升温和变形时,其晶体结构有怎样的变化;水泥吸水时,其微粒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以及压力升高时,置于研究地质用的多砧压具里的土层材料又有怎样的变化。

    未来科技中所用的高性能材料在结构方面更为复杂,但它们能令我们事半功倍,提供更加人性化的环境,使更多的科学幻想变成现实。材料科学和结构化学属于研究的前沿,因此需要不断加强中子散射的应用。



利用散裂中子源研究薄膜的特
性将有助于延长笔记本电脑电
池的寿命


散裂中子源能帮助科学家们研究用于蜂窝电话网络中超导微波器件的薄膜片这样的小样品

 
 


DNA 分子决定了蛋白质的合
成,其形状和结构可由散裂中
子源的中子散射获得


用中子散射确定主分酶的
结构有助于开发更有效的治
疗药物

结构生物学    

    了解蛋白质的工作原理是解开生命之谜的一把金钥匙。作为酶,蛋白质对活细胞的化学反应起着催化作用。作为激素,蛋白质分子能够调节机体的发育,控制器官的活动。它们能使我们抵抗病毒的感染,但如果蛋白质发生变异或者将病毒包裹起来,就会使人病情恶化,患上癌症或者艾滋病之类的重症。为什么蛋白质的作用这样独特而多变呢?这主要取决于每一种分子的复杂形状,有的是椭球形,有的像碟子一样,有的又像哑铃。

    对微细蛋白质晶体来说,高亮度中子束流能够提供的信息可作为X射线的一种补充。实验表明,这种晶体在轨道空间站上可以生长到1立方毫米的大小,其所包含的微分子数目足以进行中子散射的研究。同样的,结合中子与X射线来研究蛋白质,将引起医药行业、农业和生物技术领域的极大兴趣。

    散裂中子源有助于研究酶的活性。将某块培养基掺入氘原子,利用中子散射技术,散裂中子源能够告诉科学家酶活性区域的位置,以及某种潜在药物黏附到该区域以阻止酶不良活动的可能性。

     

中子散射将帮助科学家们确定最佳的聚合物混合以便生产出优质的塑料产品

大型波音757飞机是由轻质量的塑料制造的。中子研究有助于制造出更安全、更快、更节能的飞机

 

聚合物    

    上世纪40年代开始,工业界的化学家们开始合成一种叫做聚合物的巨分子,发明出来一种强度高重量轻的材料——塑料。在过去的60多年中,他们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功:在汽车和飞机上(比如波音757喷气式飞机)应用的更加强韧、更加轻便的材料;警察身上的防弹背心;纺织用的合成纤维;民航机上常见的带有预开口的花生米袋等等。美国每年消耗的聚合物超过700亿磅(每磅约合0.45公斤),因此这些材料的研发引起了科学研究和工业领域的强烈兴趣。

    当化学工业生产含氟聚合物,用于制造不粘锅以及地毯防污剂时,环境污染作为副产品也困扰了我们。美国的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考虑如何才能更加洁净地生产塑料,以研究出一个不使用破坏臭氧的氯氟化碳、减少污水排放和有毒废物生成的绿色工艺过程。在这个绿色工艺中,将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CO2)。超临界二氧化碳已被用作非毒性溶剂(例如去掉咖啡豆中的咖啡因),并作为可随时回收的“废气”。该过程中不会有纯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加重温室效应。但是,由于许多聚合物不溶于二氧化碳,所以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利用中子小角度散射来分析那些能够溶于CO2的聚合物的特点,并开发出能够使不溶于二氧化碳的物质悬浮在溶液中的乳化剂(去污剂),就像肥皂能够帮助油溶解在水中那样。散裂中子源所提供的详细信息,已经使科学家们了解到如何调节溶解的压力,使不可溶的聚合物变为可溶,或者在加工过程中,使它们于合适的时机从溶液中脱离开来,在新型聚合、萃取及清洁应用中达到控制溶解度的目的。

    利用散裂中子源,科学家们可以收集有关通讯光纤、用于小型化马达和发电机的金属玻璃(铁-硼)磁铁和可能用于蓄电池和燃料电池的离子导电玻璃方面更为详细的信息。散裂中子源将用来研究受污染的土壤和其他固化在玻璃里的核废料的长期稳定性。钴钛合金由于其生物学惰性,耐磨性和抗腐蚀性被用于医学植入,强中子束流有助于研究其整体性质及表面处理情况。另外在竞相开发新材料的电子工业中,中子散射还是研究非晶半导体结构和分子水平动力学(例如硅原子的结合)的重要工具,而且需要如散裂中子源那样更强的中子束流。

 

 
 
地址: 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邮编:100049 电话: 86-10-88236259